老年人如何预防又“阳”了?专家建议适时接种疫苗

发布日期: 2023-03-29 16:07 来源: 潮新闻 字号: [ ] 浏览次数:

发烧、全身酸痛、乏力、呼吸困难……近日,一些似曾相识的症状又找上62岁的刘大伯(化名)。去年12月下旬,刘大伯正打算接种新冠疫苗,却先一步被感染。他回忆,当时的感觉和现在如出一辙。前几天,刘大伯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核酸结果显示阳性。

新冠转阴后检测复阳,可能是残留的病毒在作怪,但考虑到患者已转阴3个多月,并且伴有一定的症状,接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勇判断,刘大伯二次感染的可能性较大。于是,周勇第一时间安排患者住院治疗,通过一段时间的抗病毒等综合治疗,刘大伯已明显好转。

此前上海也有相关报道,出现了二次感染的病例。专家认为,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资料显示,“阳康”后3到6个月内体内抗体水平较高,短时间内再感染的概率较小。但周勇表示,老年人患有基础病、免疫力低、免疫反应不持久,更易二次感染,不过目前只出现了少数病例,无需过虑。当然,“阳康”后,老年朋友还是要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

另外,许多人担心:一旦二次感染,会比首次感染时症状更严重吗?周勇表示,从目前的临床病例来看,由于体内产生抗体,二次感染的症状更轻,恢复更快。比如刘大伯,首次感染时,他持续多日39℃以上高烧,这次是断断续续地低烧,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明显更轻。

预防新冠感染,降低重症风险,接种疫苗是最重要的防御手段之一。如今,距离第一波感染高峰已过去3个月,记者走访杭州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发现,疫苗接种室内大多门可罗雀。

高峰时段,杭州市清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日接种达800多人。“目前,平均每周接种量是个位数。”该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唐雪菲说。

究其原因,在经历过第一波感染高峰后,多数人都产生抗体,短时间内不能、也不需要接种疫苗。对于“阳康”后何时接种疫苗,国内外标准并不相同。国外部分专家认为,“阳康”后3个月即可接种,但国内专家建议间隔期应在6个月以上。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接种点疫苗备货充足,接种者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可,市民可通过“浙里办”APP系统查看个人接种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