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辅助栏目 > 首页轮播

政企面对面 合力解难题 这项活动将每月集中开展

楼琅坚晨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30 09:35 来源: 歌画东阳客户端 字号: [ ] 浏览次数:

记者 陈云

企业家提出问题、建议,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3月29日上午,首场“政企同心解难题·歌山画水绘发展”政企面对面活动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向全市释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统一新型政商关系”的鲜明信号。

直面问题,真诚沟通,是这场活动的“主旋律”。12位来自工业、影视文旅、建筑、木雕家居、商贸等行业的企业家代表面对参加座谈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畅所欲言,围绕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领导郭锦明、李敢峰、徐健、龚杭娟、胡利群参加。

市双洋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洋说,经过多年发展,“东阳红木”品牌已冉冉升起,为了让“东阳红木”成为东阳的金名片,建议建立“东阳红木”品牌保护机制,严厉打击挂“东阳红木”之名卖各地滥造产品的行为,以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不诚信行为,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同时,也希望进一步明确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今年以来,横店影视城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潮”,市场复苏势头强劲。但横店影视城董事长桑小庆清醒地看到,“大好形势”后面隐藏着的危机和问题。“整个市场现在有快速回落的趋势,二季度充满很大不确定性。”他认为,当下研学旅行前景广阔,横店影视城有基础有优势,希望在基地品牌打造、市场拓展、体育赛事平台打造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市汉宸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慧峰为寻求企业要素保障支持而来。这家主要生产微孔滤膜复合过滤材料的企业目前订单爆满,车间已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急需扩大生产规模,希望政府给予用地、技改支持。

企业提诉求,部门有回应。现场,经信、财政、自然资源与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与会市领导作针对性点评。

“这样的活动形式,既可以一对一提诉求,也能及时了解政府政策信息。”浙江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益民说,此次他带来了推动解决公司出入口货车难进的诉求。相关部门回复将加快辅路建设,并根据后续运行情况适时调整。“结果比较满意,这样的活动很务实。”

为什么要举办这样一个活动?黄胜可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高度重视。企业家是东阳最宝贵的财富。今年,我市继续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行动作为“三大行动”之一,政企之间亟须建立一个更高规格、更高层次的协商对话渠道和平台;希望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促进政府科学决策。

根据安排,政企面对面活动将作为一项机制固定下来,每月25日左右集中开展。规模上,将扩大为8个会场,由市长和各个副市长分别主持,覆盖规上企业、限上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形式上,以面对面为主,在座谈会的基础上,添加茶话会、早餐会等多样化的载体。各镇乡街道也将立足区域实际建立常态化结对帮扶机制,第一时间掌握结对联系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对于需要统筹协调的复杂问题,及时反馈报告。

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会不会说了白说?对此,市领导明确表示,企业家在活动中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在5-7个工作日内反馈,明确能不能办,怎么办,什么时候办好。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8890、12345等政府服务专线,政府门户网站、企业码等互动交流网络平台提交诉求,涉企问题都会通过“三服务”办进行整理、交办和反馈,形成闭环解决机制。

编辑:赵佳琴

二审:董之震

终审:单昌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