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783337028607C/2023-164598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发布机构: 市卫健局 公开日期: 2023-03-06 11:07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有效性: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2023年东阳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3-06 11:07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2023年东阳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健康东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14日

2023年东阳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民生工程,是社会文明进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和人身安全,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金华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动员各方力量,实施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治理,有效加强职业病预防控制,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二、工作目标

1.完善职业卫生监督监管网格化体系,落实属地管理。

2.摸清辖区内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数,建立工作台账。

3.纳入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企业(以下简称“治理企业”)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因素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率100%。

4.治理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95%。

5.治理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95%。

6.治理企业职业健康体检率达到95%。

7.治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率达到95%。

8.开展重点行业职业病专项治理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职业卫生监管网格化建设

根据《关于公布第一批“属地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东委办发〔2020〕30号)文件要求,职业病防治工作作为第一批属地管理事项之一,请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切实将此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确保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职业卫生监管队伍建设,探索建立职业卫生网格化巡查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建设,每个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必须配备从事职业卫生(须由工业线牵头管理)的必要数量工作人员且至少有1名正式在编在岗人员。

(二)开展摸底调查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中设立了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库,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以该治理库企业为基础,摸清辖区内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建立工作档案。

(三)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2023年将以国家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库企业为基础,结合浙江省职业健康在线系统内的企业名单,在全市开展职业病防治专项治理工作。东阳市卫生健康局将会把整理好的纳入治理的企业名单下发到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请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及时督促辖区内相关行业企业按要求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12月15日前,要求辖区内纳入治理的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率100%,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95%,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95%,企业职业健康体检率达到95%,企业主要负责人或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率达到95%。

(四)开展职业健康防护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2023年将继续开展企业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努力提高企业职业卫生知识知晓率。2023年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培训,企业可登录浙江省职业健康在线系统完成线上培训,也可由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每年组织辖区内所有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开展一次职业健康防护和法律法规现场培训,培训工作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

(五)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

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督促辖区内企业完成下列工作:

1.用人单位要设置或指定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或组织),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职业病防治日常管理工作。

2.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及时、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按照要求开展职业病定期检测工作,加强职业病防护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为劳动者配发合格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

3.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及防护知识,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依法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为劳动者建立个人职业健康档案,对岗前、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发现有职业健康禁忌的,及时调离相关工作岗位,严禁从事所禁忌的作业。

(六)探索职业卫生网格化巡查和管家式服务模式

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要加强对治理企业的督促指导,积极探索职业卫生网格化巡查和管家式服务等新模式,实施中小微企业专项治理帮扶。2023年我市将以横店镇为试点,率先开展职业卫生网格化巡查和管家式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对治理积极、成效显著的治理企业,鼓励其持续改进提高;对治理不到位的治理企业,督促其加大治理力度;对于治理后职业病危害因素仍超标且整改无望的治理企业,要依法停止相关作业或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要落实责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主要领导负责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职业病防治作为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与责任,建立工作台账。

(二)分类指导,加强督查。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原则,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实施分类指导。对于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中小型企业进行重点监督、重点指导,对于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较好的大型企业以自主改进提高为主。要加强巡查,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要严格执法,公开曝光。

(三)认真负责、主动作为。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普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的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排部署本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确保完成各项行动指标。市健康东阳领导小组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监督检查方案,每季度对各镇乡街道、经济开发区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对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健康东阳年终考核。


健康东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14日印发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