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市政府文件

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度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重大决策事项清单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11330783K15043025N/2023-164666 发文字号: 东政发〔2023〕7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3-04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3-03-08 10:08 来源:东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阳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报告制度的通知》(东政发〔2022〕37号)等规定,结合市人民政府工作实际,经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2023年度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重大决策事项清单》,现予以公布。

请各事项主办单位严格按照《东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东人大〔2019〕3号),做好重大决策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

附件:2023年度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重大决策事项清单

东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办、政协办、人武部、法院、检察院,各群众团体。

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印发


附件

2023年度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重大决策事项清单


序号

主办单位

重大决策事项名称

事项主要内容和列入理由

报告时间

备注

1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东阳市总体城市设计整合提升及中心城区详细城市设计

2022年9月30日,自然资源部下发了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市委、市政府提出总体城市设计进行区域统筹的要求,通过开展东阳市总体城市设计整合提升及中心城区详细城市设计工作,落实“蓝图为引领、项目为抓手、执行要刚性”的城市管理理念,探索形成“城市设计全覆盖+咨询服务全过程”的空间决策和空间治理方案,同步优化完善规划管理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根据《浙江省城市景观风貌条例》第十条的要求“城市、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总体城市设计批准前,城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并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2023年10月

2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东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 年)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决定未来十五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格局的法定规划,是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东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上报审批前,应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2023年4月

3

教育局

东阳市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2023-2035年)

《东阳市2018-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已于2022年底到期,为进一步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加快解决当前学校布局不合理、办学条件不达标、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以及整体资源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计划启动《东阳市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2023-2035年)》的编制工作。新规划方案主要是在原规划方案的基础上深化提升、查漏补缺,并对规划期限、规划原则、规划范围、规划目标、规模预测、实施建议等方面内容作了详细阐述。根据《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阳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报告制度的通知》(东政发〔2022〕37号),该事项属于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措施。

2023年10月

4

住建局

金泽巷区块旧城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金泽巷区块属于我市的老城区域,危旧房屋较多,近年来,群众要求改造提升的呼声越来越高,为回应群众需求,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活力,计划启动金泽巷区块旧城改造项目。金泽巷区块旧城改造项目范围东至解放路、西至中山路、南至东西街、北至环城北路,用地面积468亩,本次征收用地面积约392亩(三中教育集团、吴宁街道办事处等不列入征收范围),建筑占地面积8.2万㎡,建筑面积21.7万㎡,共有住户约1400户。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实施背景和意义、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支持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内容,并对金泽巷区块旧城改造的年度计划、组织架构、征收节点等作了详细阐述。根据《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阳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报告制度的通知》(东政发〔2022〕37号),该事项属于推进城镇建设、城市更新的重大措施。

2023年6月

5

交通局

东阳市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

通过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破解目前我市公交行业城市、城乡“两元分割”以及三家公交企业混杂其中共同运营的局面,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绿色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适应公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统筹规划城乡客运服务网络和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客运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水平,更加彰显公交公共服务的属性。方案主要包括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实施步骤等方面内容,并对设立一体化改革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单位各自工作职责等做了详细阐述。根据《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阳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报告制度的通知》(东政发〔2022〕37号),该事项属于涉及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改革举措。

2023年12月

6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东阳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通过编制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执行情况,加强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时序、结构等方面的管理与实施,提高供地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合理性,确保国有建设用地的统一供应,切实提高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执行率。根据《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阳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报告制度的通知》(东政发〔2022〕37号),该事项属于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制定、执行情况。

2023年4月



东政发〔2023〕7号.pdf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