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领导 > 范锐 > 领导活动

个体工商户代表首次参会 我市举行第三期政企面对面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30 09:08 来源: 歌画东阳客户端 字号: [ ] 浏览次数:

5月29日,市政府举行“政企同心解难题·歌山画水绘发展”第三期政企面对面活动,邀请建筑、生物医药、影视文化、工业等企业负责人和等索粉加工、水果配送、短视频制作等个体工商户代表,与黄胜可、李敢峰、范锐、龚杭娟等市领导及发改、经信、财政、自然资源与规划、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面对面交流。就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及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与建议,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本次活动分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同步进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邀请了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这意味着政企面对面活动覆盖面越来越广。“知道要参会消息时非常惊讶,无论从产值还是税收来看,我们都和其他参会企业有很大差距,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发出声音,说明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主会场会议结束后,平行线影视工作室负责人王曦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公司是专注于微电影、宣传片,还有创意短视频创作的专业影像制作机构,2022年产值120万元。这次会上,他提出了高端人才引进、文化创意园区打造等方面建议。相关部门的答复让他坚定了发展信心。

参会个体工商户依次介绍了创业历程,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很受启发,大家努力创业、一路拼搏的精神让人感动。”黄胜可说,个体工商户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增强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部门要给他们及时的扶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就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黄胜可强调,要列出清单,明确具体办理时间,加快办理进度,加强沟通反馈,哪怕问题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不了,也要和企业家真诚沟通,有明确的说法和交代。

在市场监管局分会场,9家企业代表围绕各自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难点提出诉求,还就相关问题与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解题思路更为丰富和开阔。南郊顺发加油站1998年建成运行,随着周围区域布局发展,用户需求不断增多,场地太小、需求不能满足、发展受限等问题日渐突显,活动现场该站负责人提出扩建诉求,经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后,明确由商务局牵头,根据规划、现状、企业安全生产要求等,深入调研,2周内拿出意见。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和政府面对面沟通,情况和信息更为通透,解题更为清晰,发展更多了一份确定和信心。

“是否能享受优待政策,比如提高信用分、享受税费的奖励”“希望能开展古建与修缮专业承包企业所需的技术工种培训课程”在住建局分会场,10家建筑领域企业代表围绕政策扶持、项目招标、市场运行等方面提诉求、说建议。浙江弘安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回归企业,去年产值12.4亿元,营收10.3亿元。“近年来建筑市场空间小,发展放缓,企业生存难度较大。”该企业负责人王晓辉表示,希望可以提供一定的政策倾斜,帮助回归企业有机会参与东阳本地项目的竞标。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东阳实际开展研究,并现场释疑,详细讲解了相关政策。

“我们公司今年要申报2023年度浙江省‘尖兵’‘领雁’攻关项目,希望科技部门多加支持”“希望落实工业地块,帮助我们扩大生产”……在市人力社保局分会场,来自制造业的10家企业代表围绕政策扶持、项目申报、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说问题、提建议。与会部门负责人就企业代表提出的诉求一一予以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