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楼琅坚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发布日期: 2023-05-31 09:36 来源: 歌画东阳客户端 字号: [ ]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行动推进会举行。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楼琅坚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行动,扎扎实实地干,久久为功地抓,让企业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让营商“软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黄胜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金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的若干举措》《东阳市2023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审议了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

对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取得的成绩,楼琅坚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强调,必须始终保持危机感紧迫感,持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各项工作,加快实现“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全面升级。

楼琅坚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决扛起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改革担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是赢得区域竞争的关键一招,是回应企业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必须深化认识、站位全局,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推动广大干部从思想理念到行为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精准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全面提振群众信心、市场信心、社会信心、企业信心,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础。

楼琅坚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一要高标准完成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牵头部门制定整体提升方案,督促指导责任单位补齐短板,确保全年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争先进位。二要高要求推进标志性改革项目。各部门单位强化协同联动,积极争创试点,提炼改革成果,形成支撑政策,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三要高质效完成核心工作任务。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五年整体跃迁”的进度安排,增强政府服务力,打造高效增值的政务环境;增强法治保障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增强市场配置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增强发展支撑力,打造开放包容的经济生态环境;增强文化驱动力,打造暖心爽心的人文环境。

楼琅坚强调,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不断激发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强劲动能。各部门单位要拧紧责任链条,狠抓监督考核,积极宣传推介,确保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落到实处、见诸实效。

黄胜可指出,“五大环境”优化提升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核心内容,各牵头部门要全过程关注工作进展,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做到每月评估、每季汇报;要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具有东阳辨识度的营商环境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