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本地信息

我市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确保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5.5万亩

发布日期: 2024-03-25 10:03 来源: 歌画东阳客户端 字号: [ ]

记者 张庆

U020240321396591613956.jpg

眼下,正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顺利推进春季各项农事,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育秧育苗等农事活动;各经营站点,执法人员正忙着检查农资……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5.5万亩、产量10.24万吨。截至18日,全市已完成翻耕2万亩,12条育秧流水线在有序作业,投入各类农机具380台,完成205人次培训,全力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U020240321396600044316.jpg

日前,市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画水镇,走进种粮大户蒋正伟的育秧中心,“巡诊”察苗情,提醒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调节育秧棚内的温湿度,确保水稻健康生长。

自2月底开始,市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就深入全市各种粮大户的育秧中心,察看育秧流水线作业情况,并提醒浸种育秧等环节中需要注意的要点,为稳产增产打好基础。

U020240321396635969220.jpg

除了察看秧苗培育,抓好春耕备耕,3月份开始,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便积极组织检修春耕农用机械设备,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农民信箱等平台推送农机使用指南,依托农机服务中心做好培训;另一方面,下乡指导农机手检修、调试农机,对机械进行全面检修保养、排除故障,杜绝“带病作业”,为春耕生产及农机社会化服务做足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粮食保卫战的决策部署,今年我市将发动各镇乡街道,开展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方(片)创建暨高产竞赛大比武活动,充分挖掘我市水稻单产潜力,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和效益提升,进一步提升粮油作物生产水平,保障粮食安全。

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稳定,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市农业行政执法队开展“3·15”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普及农业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农民识假辨假能力,进一步护航春耕备耕。

U020240321396640028368.jpg

这是市农业行政执法队深入开展“绿剑”护农保春耕系列执法行动的一个缩影。自3月启动专项执法行动后 ,市农业行政执法队便通过日常检查和联合执法,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品种,加强农资质量监督抽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障农资质量安全,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检查各类农业主体69家,开展种子抽检15批次和肥料抽检3批次。

“‘绿剑’护农保春耕系列执法行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份,通过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下一步还将开展金华地区的交叉执法检查,进一步打击制假售假的坑农害农行为。”市农业行政执法队种植业执法中队副队长杜利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