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东阳市贷款码推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12 14:0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 ]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东阳市贷款码推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东阳市贷款码推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年)》《浙江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方案》和《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广贷款码 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杭银发 〔2021〕31号)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银企精准对接,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扩面、提质、增效,特制定《东阳市贷款码推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贷款码推广专项行动,以“贷款码”为抓手,让银行机构多动,让市场主体少跑,充分发挥贷款码“码上融资”的作用,践行“办事不求人、全程网上办”服务理念,实现市场主体融资“零次跑”,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扩面、提质、增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效果,促进全市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目标如下:

(一)以宣传推广为抓手,对全市18个镇乡(街道)“贷款码”宣传覆盖面达到100%,覆盖全市专业市场不低于10家,宣传覆盖市场主体数量不低于10000家(市场名单见附件2)。

(二)以融资需求为导向,力争市场主体通过“贷款码”融资申请不低于5000家,银行机构服务对接率达100%。

(三)以应贷尽贷为原则,力争“贷款码”融资需求落地不低于2000家,融资满足率不低于40%。

二、工作措施

(一)推动贷款码多渠道布放。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单位和金融机构要积极推动贷款码线上线下全面布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365便民服务中心、各镇乡街道所辖专业市场及小微企业园、银行营业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贷款码二维码,方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扫码申请。充分利用各单位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提供贷款码链接和扫描入口,并通过主流媒体官网、各类企业服务平台加大推广力度。(责任单位: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建立贷款码专项工作机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明确行内牵头部门,建立贷款码专项工作机制,统筹负责贷款码推广布放、响应融资申请、反馈融资结果、跟踪回访客户等各项工作。人行东阳支行要指定专人负责贷款码相关工作,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和信息沟通反馈。(责任单位:人行东阳支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及时对接“贷款码”融资需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安排专人每日登录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看贷款码融资需求申请信息,收到市场主体贷款码融资需求申请后,要落实“1352”工作要求,即“当天安排客户经理对接、3个工作日内联系申请人、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5个工作日内完成授信审批手续、2个工作日内登录平台反馈结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不符信贷准入条件的市场主体,要及时向市场主体反馈结果并解释清楚原因,提高市场主体对贷款码金融服务的满意度。(责任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四)创新产品,提高市场主体融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开发便捷化、灵活化的信贷产品,提高信贷产品属性与市场主体特性匹配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结合市场监管、税务、社保、电力等信息,定制适合市场主体的线上信贷产品,促进“码上融资”和线上授信放贷无缝对接,实现市场主体融资“零次跑”。对于优质的市场主体,要给予优惠利率,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多渠道支持市场主体获得信用贷款,对于生产经营正常且发展前景较好的市场主体,鼓励银行机构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提高信用贷款占比,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责任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五)加强贷款码宣传推广。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做好全市贷款码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工作,提升市场主体对贷款码的知晓度和使用率。通过“三服务”、调研走访、金融服务进企入园、银企融资对接等活动积极向市场主体推广贷款码,宣传贷款码功能。2021年5月份要以各镇乡街道为单位,组织专场对接宣传推广活动(具体安排见附件4)。要在行政服务中心、银行机构网点等场所主动摆放贷款码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线上宣传推广。(责任单位: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六)强化贷款码工作考核激励。人行东阳支行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贷款码推广应用的考核评价机制,对银行机构运用贷款码情况、融资申请响应情况、融资支持情况、融资结果反馈情况等进行按月监测、按季通报、按年考核,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贷款码工作情况与金融机构综合评价、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等挂钩。(责任单位:人行东阳支行、市场监管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该项工作由人行东阳支行、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镇乡街道明确分管领导和主办人员,强化协商配合,形成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好“贷款码”推广工作。

(二)明确节点,强化推进。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排出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分步推进实施,确保工作实效。2021年5月25日前,各镇乡街道要完成“贷款码”布放、宣传和专场对接宣传活动具体方案的拟定,并将主办人员(附件3)报送至人行东阳支行、市市场监管局。

(三)把握原则,强化合规。“贷款码”应用宣传实行市场主体开户行优先原则,要尊重市场主体的意愿,对已有意向银行的市场主体,由意向银行优先对接,避免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人行东阳支行、市场监管部门要指导银行机构、专业市场管理机构加强“贷款码”标牌等宣传资料的日常维护工作,要做好“贷款码”相关舆情监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现涉及“贷款码”相关舆情要及时向人行东阳支行报告。

(人行东阳支行联系人:任苗苗,联系方式:0579-89316021,邮箱:173394456@qq.com;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人:康华阳,联系方式:0579-86924278。)

附件:1.“贷款码”简介

2.全市成交额亿元以上专业市场名单

3.各镇乡(街道)贷款码推广专项行动办公室联系人名单登记表

4.各镇乡(街道)现场对接宣传推进工作安排

附件1

“贷款码”简介

2021年1月18日,浙江省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强化党政机关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制等五个综合应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牵头的“提升建设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被列为数字经济综合应用的重要项目之一,贷款码工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贷款码依托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由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推出,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需求发布和对接服务。简单来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只要“扫一扫”贷款码,然后填报融资需求,再“点一点”选择意向银行,完成以后通过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融资

需求信息就会实时推送至意向银行,由意向银行上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实现“办事不求人、全程网上办”服务理念。

图片1.png

附件2

全市成交额亿元以上专业市场名单

序号

市场名称

经营户数(个)

1

东阳市富坤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100

2

东阳市花园红木家具城

1812

3

东阳国际建材装饰城

420

4

东阳国际汽车城

470

5

东阳商城

600

6

东阳世界贸易城

60

7

东阳红木家具市场

110

8

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城

1900

9

东阳市华泰皮革城

110

10

浙江缝配城

503

11

东阳市一号红木家具城

260

附件3

                                                 各镇乡街道贷款码推广专项行动办公室

                                                            联系人名单登记表

姓名

单位

职务

办公室电话

手机











附件4

各镇乡街道现场对接宣传推进工作安排

镇乡(街道)

对接银行

日期

吴宁街道

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

5月31日—6月4日

南市街道

农商行、邮储银行、民泰银行

5月31日—6月4日

白云街道

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

5月31日—6月4日

江北街道

中国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

5月31日—6月4日

城东街道

农商行、邮储银行、民泰银行

5月31日—6月4日

六石街道

工商银行、金华银行、平安银行

5月31日—6月4日

巍山镇

建设银行、浙商银行、富民村镇

6月7日—6月11日

虎鹿镇

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富民村镇

6月7日—6月11日

歌山镇

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稠州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佐村镇

农商行、金华银行、恒丰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东阳江镇

农商行、邮储银行、台州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湖溪镇

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泰隆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马宅镇

农商行、稠州银行、台州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千祥镇

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泰隆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南马镇

建设银行、浙商银行、稠州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画水镇

工商银行、金华银行、宁波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横店镇

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富民村镇

6月7日—6月11日

三单乡

农商行、邮储银行、恒丰银行

6月7日—6月11日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办、政协办,人武部,法院,检察院,

各群众团体。

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印发

东政办发〔2021〕20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