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83K15043025N/2021-15678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及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8-25 16:4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浏览次数:

东阳市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计划(2021-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8-25 16:42     

一、家庭农场的范围 

家庭农场(含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以农业及其衍生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进行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适度规模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出台意义

家庭农场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力量,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生产经营方式。推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对于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农业增产保供目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市对“三农”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市家庭农场不断发展壮大,示范性家庭农场总数及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总量均居金华市首位。《计划》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培育家庭农场的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对我市家庭农场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三、出台依据

2019年8月,中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

2020年10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创建家庭农场整体提升县(市、区)的通知》,将我市列为全省第一批8个家庭农场整体提升试点县(市、区)之一,要求各试点县(市、区)健全完善家庭农场培育发展机制。

2020年12月,浙江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家庭农场培育提升目标,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家庭农场培育提升计划。

四、主要目标

根据浙江省农办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任务分解,和我市家庭农场发展实际,提出我市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更加健全,全市家庭农场经营实力、发展活力、带动能力、转型动力显著增强。全市家庭农场稳定在1200家以上,并全部纳入名录管理,其中经工商注册登记家庭农场800家以上。累计建成120家以上有规模、有管理、有带动、有效益的示范性家庭农场,其中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35家以上。培育数字化家庭农场30家以上,建设家庭农场连片发展示范区1个以上。

五、主要内容

《计划》重点围绕提高发展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提出了13项工作内容。

1.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实施家庭农场增量提效、绿色发展、数字赋能、合作联合、示范创建等5项行动。将对省、金华市、东阳市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补助从2万、1万、0.5万元提高至5万、2万、1万元,对每次监测合格的省、金华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给予奖励0.3万元。全面提升我市家庭农场数字化应用、管理和服务水平,对列入数字化建设的家庭农场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推进家庭农场连片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家庭农场提供“拎包入住”服务。

2.优化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建立多方位管理制度,完善多层次培训指导,加强多方面基础建设,健全多属性社会化服务,创新多样化金融产品服务等5个方面,为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出开展家庭农场普惠贷款工作,给予家庭农场10万元基础信用额度。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实现“保有所保”、“愿保尽保”。探索发展农业专业化人力资源中介服务组织,解决家庭农场临时性用工需求。

3.加强组织领导。主要包括强化要素保障,强化部门协作,强化工作落实等3个方面。提出统筹现代农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等专项资金向家庭农场倾斜。提出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享受高校毕业生创办现代农业企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享受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就业等税收减免或优惠政策。提出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合理安排和预留家庭农场用地空间,每年安排不少于10亩用地指标,用于支持家庭农场配套建设。

六、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东阳市农业农村局

联系方式:0579-86650773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