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东阳 > 东阳概况 > 历史人文

    东阳历史悠久。早在1800多年前,东汉献帝兴平二年,也就是公元195年,就已建县制,名吴宁,属会稽郡。唐垂拱二年,也即公元688年,建东阳县,素有“婺之望县”的美誉。198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东阳撤县设市,掀开了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春秋战国:

    春秋时(公元前770--前476年),吴越争霸,属越国;

    战国时(公元前475--前222年),楚伐越,又属楚;

    秦汉三国:

    秦时(前221--前207年),推行郡县制,东阳地为诸暨、乌伤县之一部分,属会稽郡。

    西汉:

    郡、国并行,先后属刘贾荆王国、刘濞吴王国、会稽郡、扬州刺史会稽郡。

    东汉献帝兴平二年(公元195年):

    建县制,取“吴地安宁”之意,名吴宁,属会稽郡。此为东阳建县之始。

    三国时,以吴宁县属吴扬州会稽郡。

    吴宝鼎元年(266年):

    分会稽郡西部置东阳郡,治所长山县(今金华)。吴宁县属东阳郡。取东阳名,是因郡“在金华山之阳,水之东”。

    隋唐五代:

    唐武德四年(621年),罢郡治州,改会稽郡为越州,东阳郡为婺州。

    唐垂拱二年(公元688年),析义乌(原乌伤县)东冲要地及吴宁县故地,袭旧郡名,建东阳县。时有“婺之望县”的美誉。

    五代时,吴越王钱奏改东阳县为东场县。

    宋元明清:

    宋,复东场县为东阳县,并行路治。

    元,朱元璋改婺州路为宁越路,又改为金华府。

    清,承明制,东阳县仍属金华府。

    近现代:

    民国时期,浙江省县之间设行政督察区,前后多次划属不同行政督察区。

    1949年5月8日,东阳解放。解放后,东阳属金华地区(后为金华市)管辖,磐安县先后在58年划入、83年又划出东阳,县治相应变化。

    1988年5月25日,东阳撤县设市。